中国三安2010年党委工作要点

 
中国三安2010年党委工作要点
 
三安党发〔2010〕1号
 
 
  2010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也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同样也是我公司积极应对市场挑战、突出产业优势、推进战略实施、实现跨越发展,确保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立足公司长远发展,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的承前启后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2010年公司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以及2010公司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总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大局,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突出党建谋发展,以争创“四好”、“四强”、“四优”为重点,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为载体,以科学发展和谐稳定为目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领导干部作风,丰富宣传思想内涵,培植优秀企业文化,构建和谐稳定环境,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1、加强十七届四中全会学习,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公司各党支部要按照公司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通知》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与科学发展上水平相结合,通过学习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领导带头做表率,提高工作上水平。各党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培训、观看专题片、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职工学习全会的基本精神,尤其是各基层领导干部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的学习。各党支部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结合企业和党员实际,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以科学制度保障、以科学方法推进,进一步提高公司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3、围绕企业发展中心,找准学习落脚点。要按照公司发展规划目标,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以全会精神作为迎接市场挑战、加快产业提升的动力。公司各党支部要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主题,把推动公司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只有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经济发展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到体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得到发挥,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1、加强党内制度建设, 2010年,为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公司党委要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暂定名),着力提高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工会干部及共青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公司政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2、认真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一直以来,公司党员发展工作虽然都在持续开展,但是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细节方面的不足,因此出现了发展工作不积极、发展程序不清楚及发展资料不统一、不正规等问题。2010年,公司党委将制定下发《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以下简称《程序》),希望各党支部领导认真学习制定下发的《程序》,严格按照标准对入党人员进行培养和考察,并按照“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原则,积极吸引年青、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公司各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七一”争先创优、红色旅游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要不断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要继续加强和谐企业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公司各党支部,要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对分散党员的业务水平及理论知识的指导,做到党员在哪里,就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哪里。要做到支部基础工作扎实,主题活动有特色,落实任务有措施,党员队伍有活力,支部建设有新局面。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六项”原则。2010年,公司党委将组织不少于3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中心组成员业务能力及水平,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在干部队伍管理上必须坚持六项原则:党管干部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权力与责任义务统一、激励与监督约束并重原则;依法管理原则。继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实现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民主和制度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及2010年公司两会精神为重点,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宣传报道各地学习、工作及开展活动情况,不断提升企业形象。2010年,按照计划,公司党委将开展宣传工作评比活动,将各基层单位具有宣传意义、学习价值和优秀的文章、简讯、诗歌、摄影绘画作品刊登在公司网站及《三安报》中进行宣传,并于每季度末发文公示,从而达到加强宣传质量,提高宣传效率的目的。
  2、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创新。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文化工作也已站在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营销、三流企业靠生产”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也表明了企业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将前不久,中机建设总公司组织召开了全系统内企业文化建设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企业文化融合,推进企业文化创新,会议还特别确立了“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理念及其他诸多新理念。接下来,我公司要象总公司的领导和2010公司两会召开时刘总报告上所强调的,要一面抓生产经营,一面抓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在企业经营工作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继续抓紧抓好,促进公司2010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完善惩防体系,着力加强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1、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公司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
  2、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促进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功能。
  3、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眼强化预警预防,加强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做清正廉洁和反腐倡廉的表率。继续推进警示训诫防线建设,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4、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整体工作格局,党政领导班子实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搞好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明确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责任,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注重采取组织处理等措施,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凝心聚力共挑重担。
  1、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协助群团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公司各级工团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公司两会精神,以施工生产为中心,突出维护职能,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以技术创新为载体,继续深化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要围绕生产经营、施工新领域、重难点工程的攻难克险,深入开展创新创效、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活动;继续深化企务公开工作,坚持制度,规范程序,拓展公开形式和内容,做到管理透明,公开公正,使员工与管理者形成互动;突出维护职能,依据《劳动法》、《工会法》、《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的《集体合同》,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特殊工种的安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抓好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建设;发挥女工组织的作用,做好女职工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劳动保护工作,教育引导女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岗位成才,争当技术能手和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共青团组织要立足实际,开展创新,有所作为。
  2、组织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在节假日及纪念日期间,适时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强体建身意识,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企业文化氛围。
  3、强化社会责任,认真做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帮困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用好扶贫帮困基金,努力使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全体职工,让更多困难职工和家属,让更多的社会困难群体得到企业的帮助,创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充分体现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4、关爱职工。重视和落实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5、做好安全生产和维护企业稳定工作。维护企业稳定工作,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认真做好信访、保密、综合治理和统战等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六、其他重点工作。
  1、认真做好2010年公司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及传达工作。
  2、认真办好公司的《三安报》,切实发挥好舆论宣传工作的鼓劲和激励作用。积极指导基层刊物的编辑工作。
  3、积极开展各项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加贴近企业实际,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4、加强公司网络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的方便快捷,始终服务企业、服务员工。
  5、继续搞好公司CI导入工作。要以总公司CI手册为指导,以公司名称更改和企业CI整合为契机,按照总公司的要求和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点,大力宣贯中机建设CI理念,塑造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竞争力。
  6、结合企业改革及机制调整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宣传相关政策法规。
 
  2010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公司两会上刘春安书记强调的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经济建设中的要求,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实现2010年的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