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中国三安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三安党发〔2010〕4号
 
 
 
各党支部: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正常开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公司2010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建功立业。现将2010年中国三安精神文明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中国三安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依据中央文明办2010年工作会议精神,为贯彻西安市新城区文明办2010年工作安排,结合我公司具体情况,公司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对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公司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提升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文明企业的良好形象。
  开展践行礼仪活动,大兴文明礼仪之风。依托公司学习室、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等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利用报刊、互联网等多种媒体,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漫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普及礼仪知识,引导员工践行文明礼仪,改变不文明行为,形成重礼仪、讲文明的浓厚氛围。健全岗位文明行为规范,开展竞赛活动,评选礼仪标兵。根据我公司各类车辆多的实际,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加强文明出行、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形成遵章守纪、文明礼让的交通秩序。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把“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任务摆上日程,抓出成效。以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为主要内容,开展读书竞赛,吸引群众参与,形成读书热潮。推介经典书籍,发动网格投票形式组织职工投票评选百本优秀图书,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书目。在三安报、公司网络等媒体开设读书栏目,开展征文活动,组织读者访谈,展示活动成果,激发人们的读书热情。各分公司要与公司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
  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响应国家倡导的低碳经济生活,推出一批“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典型,发动职工列举奢侈浪费现象,组织开展网上评论。在机关、施工工地、家庭、宿舍、职工食堂广泛开展“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根焊条、一粒粮”活动,使勤俭节约逐步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
  2、精心组织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要充分运用这一载体推动道德建设,激发道德意识,引人向善向好。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巡讲,进社区、进机关、进工地。运用文艺形式进行宣传,录辑制作反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录相片,在公司各级组织中进行播放。编写先进事迹,运用报刊、网络、橱窗、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在公司内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五好家庭”评比活动,做为评选表彰公司道德模范的基础性工作,要持续开展下去。重视悉心关爱道德模范,对生活困难的给予帮扶,在全公司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3、配合市、区文明委,继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坚持群众路线,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继续与街道文明办紧密配合,为西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尽责尽力,今年国家文明委将修订颁布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继续对部分城市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通过测评,促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西安市09年被评为全国争创文明城市先进城市,2010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做为市级文明单位的一员,我公司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工作。重点做好社区、机关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加强遵守交通秩序教育宣传,杜绝闯红灯、酒后开车等违法不文明现象。
  4、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引向深入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意见》,指导公司机关、基层单位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公司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为基层提供满意服务”活动,努力形成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表率。在分公司开展“创建文明基层单位活动”,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开展优质服务竞赛,着力改善施工服务质量,提高施工管理服务水平。在全公司,继续开展践行道德承诺活动,深化“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主题教育,培育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5、大力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人们奉献社会、奉献他人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全社会奉献精神的有效载体。这项工作社会认可度高,势头很好,潜力很大。公司精神文明领导小组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要求,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在稳步推进“三个转变”过程中把志愿服务事业做大,把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今年公司有三项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迎世博、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人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支持和参与世博会、亚运会。二是“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赴长安区贫困村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三是响应国家文明办要求开展“关爱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观念。公司机关要带头组织好这三项活动。广泛征集志愿者心得,并在公司网站和相关简报刊登选播,引导人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充分利用各种传媒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文化氛围,动员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使之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6、继续组织“爱国歌曲大家唱”。“爱国歌曲大家唱”是人们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生动形式,要长期开展下去。城市广场、公司活动室、街心公园,宿舍空地等是大家唱的基本活动场所,要加强组织引导,提供支持帮助,保护人们的积极性。聘请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公司合唱团、演唱队等进行培训,提升演唱水平,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适时在公司开展歌咏比赛,用汇演推动群众性演唱活动。
  7、把“我们的节日”进一步搞旺。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突出“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
  8、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运用多种方式,对家庭中有未成年人的公司职工,通过专题组织学习的方式,指导他们运用各种形式引导教育未成年人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爱心,从小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继续开展“八荣八耻”宣传教育,长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9下大力气办好、用好中国三安网、中国三安报。公司网络、报纸是公司宣传科学理论、弘扬先进企业文化、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平台。各分公司要突出抓好,通讯采集报导工作,及时充实更新公司网站中分公司的相关内容,搞好分公司简报建设,把好关口、保证质量、提高水平,配合公司党群工作部开展好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把公司网络、简报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宏扬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10、认真抓好普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美化环境和计生、健康教育工作,确保职工有一个安定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今年是公司办公大楼全面建设的一年,安全防范工作尤为突出,公司综合部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处置系统和单位保安、社区、工地值班制度。全面落实了居民小区,办公楼区,新楼施工区有综治员巡逻、有门卫值班等安全防范制度。
  2010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级党工团组织要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就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1、始终注意抓住根本。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创建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创建活动各方面。在确定主题、谋划活动、组织实施、检验成效等各个环节,自觉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通过设计具体载体、选择有利时机、运用丰富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形象表达和生动阐释,千方百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2、始终注意突出重点。今年,公司依据中央及西安市文明办安排了“讲文明树新风”、“三大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和爱国歌曲大家唱等十项工作,公司各级相关部门要统筹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分阶段逐项实施,力争在某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经验。
  3、始终注意改进创新。改进创新是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改进创新是为了与时俱进,是为了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全体职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创新工作领域,把工作做到各个工程项目部、各个基层党工团组织、进厂新员工,外协施工队;创新工作手段,善用互联网、简报等媒体,在虚拟的空间开展实实在在的创建活动;创新工作方式,善用报纸、厨窗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4、始终注意统筹协调。精神文明创建点多、线长、面广,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党政各部门的力量动员起来,把公司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形成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要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联络协调,明确任务分工,督促他们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各自工作。加强与分公司、大型项目部的联系协调,发挥他们组织系统强的优势,给他们交任务、提要求,让他们在创建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
  5、始终注意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打造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大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业务建设。抓学习、抓培训,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项目、政策措施、方式方法,成为行家里手。加强作风建设。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重要工作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努力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