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公司纪检工作要点

 
  2010年公司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国资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2010年公司中心工作,继续在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下功夫,抓紧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深化教育,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为着眼点,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国资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的职能,维护上级精神的传递和政令畅通。
  2、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并自觉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促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讲党性、重品行、提素质、做表率。
  3、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促使领导人员不断增强树立正确的从业观,诚实守信、奉公守法、廉洁从业的思想意识。
  4、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党员管理人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运用各类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5、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按照中纪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育公民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引导,增强全体职工大力支持、有序参与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
  6、利用公司网站、简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继续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不断突出主题,创新实施,深化内容。
  二、完善制度,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切入点,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根据中央《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确实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1、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的原则,协助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逐步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与各分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要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党委书记负总责,副职分工负责,部门责任到人的管理方法,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三、强化监督,以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管理部门为重点,加大对权力部门的监督力度
  1、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着力加强对权力行使的事前、事中监督,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要把廉政监督与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推进党务、企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形成职工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的有效机制。
  2、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切实加大监督力度。重点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继续加强对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基本建设、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等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的监督。
  3、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在廉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4、继续认真做好专项工作,按照上级规定的内容和时间要求完成。
  四、完善机制,以构建和谐企业为核心,注重和落实信访工作
  1、加强信访举报的受理,认真处理职工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重视并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防止问题复杂化,事态严重化。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为公司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
  2、对职工群众的投诉举报,要高度重视,逐一登记,及时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建强队伍,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关键点,促进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1、按照“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准和中纪委《2009年—2013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
  2、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
  3、纪检干部要认真开展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和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的养成,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4、纪检干部要加强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展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面;积极选派纪检干部参加省纪委、国资委和总公司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纪检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5、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理论创新推动公司反腐倡廉建设。
  6、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纪检工作的经验,增强纪检干部对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公司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对公司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任,努力完成年度纪检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二○一○年三月三日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