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用手机阅读

中国三安BIM团队斩获两项大奖
发布日期:2020-11-27
0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五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公布结果,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三安”)BIM技术应用成果《BIM技术在胜利饭店项目的综合应用》荣获综合组三等奖。

  作为集团公司的重点创优项目,胜利饭店项目于2015年建立BIM小组,率先引入BIM技术进行试点应用。并根据本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BIM技术在项目应用方面需要实现的功能及目标,不断探索攻克应用难点,使BIM技术全方位融入施工,助力智慧建造。

 

胜利饭店项目BIM技术主要应用点有:

  在场地布置中的应用:利用BIM技术对施工现场进行整体规划,合理部署,做到各功能分区合理利用空间,提高物料周转率。

  在钢筋工程中的应用:主要对项目的钢筋工程进行精确出量与复杂节点钢筋绑扎三维技术交底,生成各种不同的工程量清单,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模板、脚手架施工中的应用:有效降低现场模板损耗,并利用模型出具模架支撑体系安全计算书,从源头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把控施工质量。

  在机电施工中的应用:形成建立机电模型的标准样板文件,并对项目重点、难点、关键工序以及受限空间进行识别和记录,为项目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提供依据;根据碰撞检查的情况,按照管线综合排布和管线避让原则,合理地调整和排布各专业管线空间布局,以达到最合理的综合排布效果。

  分段预制加工技术的应用:应用BIM技术对机房的管线系统进行全专业协同优化,对管线系统进行精确地分段编号,并生成分段预制加工图纸,进行场外预制、场内安装。

胜利饭店项目的BIM技术应用成果丰硕,曾获多种奖项:

  2017年度中机建设首届BIM比赛一等奖;

  2018年度陕西省第三届“秦汉杯”BIM大赛三等奖;

  2018年度西安市第二届“唐都杯”BIM大赛三等奖;

  2019年度中机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预制装配式机房BIM技术综合应用》。

   日前,第二届陕西省BIM大赛正式启动。中国三安及天津中机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组成的参赛团队与14支综合组队伍在总决赛中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综合组二等奖;由中国三安党晓伟、樊鑫为代表组成的参赛团队,与100多支技能组队伍经过首轮激烈的角逐,顺利冲进决赛,最终获得本届比赛技能组二等奖。

  本次竞赛考验了中国三安BIM团队在建筑机电工程的三维深化设计、机电建模、碰撞检查、管线综合、工程量精确统计、深化施工图出图、预制加工、动画漫游、可视化交底等机电全过程落地功能领域的能力,用BIM工具实现了设计师意图,达到专业的空间(面积、净高或层高)优化,降低土建、机电物料及施工成本,实现应用BIM的最终目标。专家组对中国三安参赛团队汇报成果作出高度评价,指出项目成果能够体现较高的机电安装工程BIM技术应用水平,对改进传统建筑业的生产和管理模式,逐步向建筑机电产业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和现代化方向探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