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用手机阅读

公司党委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9
0

在中国三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9日)

吴义权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印发了学习教育通知和方案。刚才,任国防董事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两学一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国资委、国机集团、中国建设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辟论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务,突出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应履行的主体责任,为全党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出发,阐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明确了学与做的目标要求、途径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国资委党委、国机集团党委和中国建设集团党委先后于4月12日、4月26日和4月28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在今天中国三安“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上,我着重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通知、方案都对这次学习教育的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又强调了三个方面:其一,这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其二,这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其三,这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结合公司实际,有三个方面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

一)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多的是在领导干部中进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与之前所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基层逻辑”一脉相承。

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切实激活基层活力,要着力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开展“两学一做”,提高基层党员的思想是关键。要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在实践中自觉树立先锋形象。要通过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落实在思想上建党,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真正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我国目前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状况及党员队伍直接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更需要发挥好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体到中国三安,我们有15个党支部,343名党员,面对公司改革发展和党建的新任务,也迫切需要充分调动每名党员、每个党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基层党建活力,将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而不断强健党的肌体,夯实党的根基。伟大的事业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不能没有一支合格整齐的党员队伍。凝聚起蕴藏在中国三安343名党员中的力量,定能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凝聚起蕴藏在中国8,700多万党员中间的磅礴力量,定能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书写出新的光荣与梦想。

(二)着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内经常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体现了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这些年来,我们党开展了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属于经常性教育。这两种教育之间,既有着党内教育的共同属性,发挥了承上启下的历史传承,但又在开展理念、组织形式、具体要求等方面有所区别、有所转变。比如,在时间跨度上实现了从“阶段性”到“连续性”的转变,在组织形式上实现了从“活动式”到“经常式”的转变,在参与范围上实现了从“少数”到“全体”的转变。这些变化发展,这些实践探索,都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三)着力增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我们依然要时时重温党章党规,依然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合格标准,不能忘记入党的初心。

我们今天身处变革的伟大时代,我们有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正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冲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走过一个个的光辉历程,根源在于我们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矢志不渝。我们党在道路开拓、制度探索、理论创新上的与时俱进,与我们党对信仰信念的坚持不懈是辩证统一的。正是信仰信念的力量,使我们党、我们的国家获得了无限的生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增强我们的党员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些意识上的提升,思想上的丰富,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展现,通过实实在在的成绩,在时代浪潮当中乘风破浪,在艰难险阻面前披荆斩棘,才能真正体现出信仰信念的力量。

历史告诉我们,信仰不仅是个人的支撑,也是一国自立的基础性力量。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我们的伟大事业仍在续写篇章,仍大有可为。值此之际,我们决不能在到达胜利之前先丧失信仰,失去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深入到每个党支部,推广到全体党员和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借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机会,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勇于剖析自己:是否记得入党时的澎湃誓言,是否把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写进了灵魂,是否以信仰信念支撑着不懈奋斗,是否深入学习体会我们党新的理论成果,是否担得起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称号。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使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搞好企业各项工作,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

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中央印发的通知、方案,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的讲话当中,明确提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和主要措施,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深入理解把握。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要聚焦主要目标,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遵守党章、遵守党规为根本要求,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实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二是要把握工作原则,落实“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工作重点

要明确工作重点,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着力解决“五类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从而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从而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从而推动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从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要紧密结合公司和各单位实际,着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精心组织,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方法和措施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内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抓学习,首先要把握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很好地统一起来,把学习贯穿始终。

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对全体党员来说,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要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掌握好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包括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着力把握好“三个基本”。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在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内容的基础上,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委领导班子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做合格共产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合格党员,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要求以学促做,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求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争做提质增效的排头兵、改革创新的实干家、攻坚克难的急先锋,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关键是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在组织方式上,要坚持“三个基本”就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具体措施上,要做实“七个规定动作”,即:个人自学、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干部作表率。

按照公司党委编制的《实施方案》,5月上旬完成动员部署,12月底前基本结束,具体分3个专题3次会议来开展。

第一个专题,安排在5月—6月份,重点是学党章党规,增强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期间,党员要开展自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或党小组要围绕“学党章党规,增强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这一主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公司党委要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一次集中研讨。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各党支部可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党内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教育、“一先两优”评选等工作。“七一”前后,公司党委、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可以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也可以是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在本支部范围内讲党课。

第二个专题,安排在7月—8月份,重点是学系列讲话,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公司党委要结合学习系列讲话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组织中心组学习,围绕加强企业党建开展集中研讨。各党支部要围绕“学系列讲话,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支持和鼓励党支部结合党员队伍特点和企业实际,自主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第三个专题,安排在9月—10月份,重点是开展做合格党员的学习讨论,提出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具体要求。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提出做合格企业党员的具体要求。公司党委也要围绕这一主题,结合企业当前中心任务,结合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结合公司员工道德行为规范宣贯工作,开展专题讨论。在学习讨论时,要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与查找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查找和解决党委领导工作中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形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11至12月,将安排三次党内组织生活。公司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还要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4个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这些具体安排,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党组织开展经常性教育的有益探索,我们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政策要求,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四、加强领导,确保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公司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位党员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公司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工作;公司党政办公室负责跟踪指导与检查。具体有五点要求。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近年来,党内连续开展教育,一些同志或多或少存在“麻痹思想”“抵触情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真正深入下去、取得成效,首先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问题是多年积累的,要解决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党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仍很艰巨。对此,刘云山同志讲了“三个很重”,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深刻理解党中央的安排和布局,在重大问题上向党中央看齐,积极投身学习,接受教育,承担责任。

(二)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都要有专门机构,及时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强调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在学习教育中,公司党委将采用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召开座谈会、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公司各党支部也都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对学习教育的每项重点工作、每个规定动作,都要统筹安排,做到尽早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确保学习教育健康有序推进。公司党委将根据工作需要,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开展培训,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帮助大家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更好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三)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各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计划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以从严从实的精神抓好学习教育。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以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在所在支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作报告;要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四)要在学习教育中切实解决问题

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五个着力解决”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国机集团、中国建设集团党委的部署,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又要紧密联系公司实际,深入查找我们自身存在的现实问题。着力解决重经营、轻党建,重部署、轻检查,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的问题;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着力解决工作消极懈怠,企业改革发展中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我们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表现,深挖问题根源,找准解决办法,谁的问题谁领走,谁的任务谁落实,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

(五)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要通过“两学一做”的系列学习研讨,进一步发现问题、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努力在创新驱动、结构调整、开放合作、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加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为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对于全面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国机集团、中国建设集团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开展好学习教育。要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好中国三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认识上更加到位,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为中国三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奋力拼搏。

 

谢谢大家!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